跳到主要內容區

賀 長庚分醫中心團隊與世延生醫合作開發口腔癌檢測試劑 獲2019年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

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於2017年初技轉世延生醫的口腔癌檢測技術,經過兩年多合作開發,以研發成果之一的「口腔癌生物標誌OCBM-1免疫快篩」角逐「2019臺北生技獎」,獲得技轉合作獎項優等獎。2019年7月26日在南港展覽館亞洲生技大展會場上,由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親自頒獎,肯定長庚大學在研發國人重大疾病早期檢測的能量與貢獻。[2019臺北生技獎網站(https://www.biodriven.taipei/tw/awards_2_3_4.html]

 

余兆松教授(圖右)代表分醫中心與世延生醫團隊接受柯文哲市長(圖左)頒獎

余兆松教授(圖右)代表分醫中心與世延生醫團隊接受柯文哲市長(圖左)頒獎。

台北市政府自2004年開始舉辦臺北生技獎,今年邁入第16年,擁有生技界奧斯卡美譽,迄今已頒發178件績優標的,總獎勵金達7,980萬元。因應生技產業研發成果已逐漸展現鋒芒,具有邁入國際市場版圖的雄厚潛能,今年持續頒發「新創技術」、「國際躍進」及「技轉合作」等3大獎項。
 
本次生技獎申請總計受理全國108件來自生技產、學、研參賽標的競相角逐,邀集21位國內生技技術專業、財務 營運、智財法律及創投等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委員會。經過1個月激烈的競逐,共選出具「創新價值」、「國際布局」及「產學承接」的優秀產學研代表共15個單位,長庚分醫中心與世延生醫的口腔癌檢測技術技轉案即為其中一件。
 
長庚大學技術合作處表示,「口腔癌檢測方法的相關技術」是由長庚大學分醫中心、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及奇美醫療財團法人組成癌症生物標識團隊,在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哈維爾教授(Leland H. Hartwell)領軍下,建立非侵入式的生物標記組,從唾液檢體就能精確推測罹患口腔癌風險,可應用於口腔癌檢測的產品與服務領域,研究成果於2016年9月發表於國際頂尖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。
 
分醫中心與世延生醫團隊
分醫中心與世延生醫團隊於頒獎典禮會場合照。
 
此一檢測相關技術技轉世延生醫後,分醫中心團隊與世延生醫即針對目前已驗證的最佳口腔癌生物標記 OCBM-1 合作開發免疫檢測試劑,由生產重組蛋白質與高專一鼠類單株抗體、挑選最佳抗體組合、到最佳化試劑材料成分,已成功製造包括ELISA檢測套組與膠體金試紙型快速檢測試劑盒兩種產品,分別可對唾液樣品中的OCBM-1含量進行定量與半定量檢測,其檢測結果可用於評估高風險族群(如抽菸及嚼食檳榔民眾)罹癌風險,輔助診斷口腔癌。
 
目前此兩種產品已試量產,即將展開多中心臨床試驗及申請商品認證上市。由於目前沒有任何衛生相關單位認可或市售之唾液快篩檢測工具/產品可應用於協助早期檢測口腔癌,未來此兩種產品上市,將可有效協助臨床醫師篩檢早期口腔癌及早期發現癌症復發,以提升治療效果並降低醫療支出,造福國人健康。
 
柯文哲市長與15個獲獎單位合照
柯文哲市長與15個獲獎單位合照,余兆松教授(左一)代表分醫中心與世延生醫團隊領獎。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