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微型核醣核酸核心實驗室

成立緣起

         經由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及長庚體系生物標識計畫規劃下,起初因應需在少量臨床樣本中同時檢測多個 microRNA (multiplex RT-qPCR),克服檢體中不同干擾物質如Heparin的影響,以及大量檢體上機需求,miRNA&qPCR檢測技術平台已完整且穩定的建立於大學分醫中心內,主要技術包括:臨床檢體前處理流程、不同種類樣品之RNA純化、Primer/Probe設計、檢體批量上機穩定性測試、臨床檢體上機標準化流程以及專門生物統計分析流程等,均已優化完成並主要提供生物標識所有計畫以及院內CMRP計畫使用。
 
         在生物標識計畫中,microRNA平台主要是針對各項疾病 (已執行OSCC-I、CRC、AKI、CKD and AMI projects) 的臨床檢體,包括: plasma、urine、saliva、tissue以及stool samples,與正常對照組檢體進行比較,找出在特定疾病中有差異表現之microRNA,進行獨立樣本驗證與分析,最終找出能夠作為疾病檢測與評估之生物標識組合。根據過去經驗發現microRNA非常穩定存在各種臨床檢體中,未來有極高潛力轉譯作為疾病檢測之分子標的。本平台的主要實驗研究流程 (如圖所示),係利用定量聚合酶連鎖反應原理 (qPCR),在各項疾病臨床檢體中,依據先前實驗結果與參考文獻整理,挑選出有潛力作為檢測標的之microRNA,進行完整臨床檢體之驗證。至目前為止,此平台已完成超過4,300個生物標識計畫臨床檢體,為此計畫使用率最高的平台之一。
 
 

設置宗旨

建立及維護microRNA 核心實驗設施、開發及應用microRNA平台,支援相關研究計畫。
 

聯絡方式

電話:03-2118800 ext: 3530
位置:長庚大學 第一醫學大樓九樓A區 分子醫學中心
E-mail:kaichi@mail.cgu.edu.tw
(內部信請寄到 分子醫學中心微型核醣核酸核心實驗室)
 

微型核醣核酸核心實驗室成員